2009年8月20日 星期四

北上!麥兜兜

對成年人來說,麥兜電影從來都不是輕鬆的娛樂。
想當年,對麥兜的認識還停留於「細路仔野」一類認識的我,貿然踏入戲院,以為嘻嘻哈哈個幾鐘,誰知竟深深地被fix了一下。
在臘鴨、紙包雞、A餐B餐等一類笑料背後,是成長的無奈、現實的苦澀,令人久久不能釋懷。
到了第三集麥兜响噹噹,終於回歸到當年我對麥兜本來的認識。
第一集的麥兜故事其實相當雜亂(本來大半是已發表過的短篇結集),到第二集波蘿油王子令人驚艷,但一樣不是一般人所認知有起承轉合的「故事」。
到這一集,終於是一個「故事」了。
麥兜豬隨母北上,麥太周圍兜生意,麥兜則上武當山學太極,然後參加國際幼兒園武術大會…就像學風帆一樣,故事不會向動作動畫方向發展,但不失為一個起承轉合完整的故。
這次電影少了很多抽象而富象徵意義的場口,是一個輕鬆好笑、富有深意的故事,還難得地有Happy Ending呢!(點解咁秋天的童話嫁?)
說著說著,似乎我對3集麥兜電影的評價,似乎是這集最高呢?
其實不然。
或者我天性喜愛自虐,看完這集完滿的麥兜,總有一點點不自在。我在想到底是什麼原因。
之後我明白了。
其實很簡單,在故事情節中也提到了嘛。
這次麥兜要北上嘛。
因為這個原因,就要拋掉以往的「前衛」手法,講一個人人看得懂的故事。
因為這個原因,以往光怪陸離的社會描繪沒有了,麥兜身處的中國,只看到一個如世外之境的武當山。(不知怎的,這武當山總讓我想起功夫熊貓)
因為這個原因,一向的苦澀沉重都被過濾,剩下輕鬆愉快。
因為這個原因,我有點不自在。
不過,這個決定是成功的,因為電影在內地大收旺場。(話說回來,7000萬真的是大收嗎?內地票房好像很輕易便能上千萬了。)
其實樂觀一點想,這也是不得不作的妥協嘛,最假檔期的幾部港產片在內地都有不錯的票房,港人的創意與市場觸角,不是香港最該自豪的「軟實力」嗎?不是香港最後亦是最大的資產嗎?

1 則留言:

  1. 都唔係套套戲都剩係靠食大陸市場架。

    你睇殺人犯,
    成個故仔點睇都唔似想賣上大陸啦~

    KI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