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

聯想;Kay‧Cheer‧天水圍


記得很久以前,我向嘉賓葉總介紹謝安琪的歌,那還是《Kay One》,她還是一個有聲未有樣的「神秘歌手」,當時我以一種預言家式的口吻說︰

「呢條女唱歌好掂,不過佢唔會紅!」











世事之難料,令所有預言家都變成傻仔。如1999世界末日,我慶幸預言失準。

想不到,幾年後,〈囍帖街〉橫掃四台流行榜,《Binary》大碟銷量衝破白金,然後在紅館開個人演唱會。

想不到,當我一口咬定她難紅時,她的消息大多從網上得來,想不到她將會成為八卦雜誌的寵兒︰未婚產子、婚後拮据、三度爆肺、整容疑雲、陪酒女郎…這些材料提升了她的知名度。




想不到,當周街都聽到〈囍帖街〉鈴聲時,我為她一鳴驚人而喜悅---有志者事竟成,有實力有堅持,終於可以出頭,不失為一個香港勵志故事---同時,我亦有點失落。

失落感是漸漸而成的,由脫下牙箍形象翻新、轉唱片公司、與Wyman, Eric Kwok等人合作、出席各大媒體活動、擔任廣告代言人…到開個唱,變化循序漸進,有跡可尋。她,由「神秘歌手」變成主流歌手了。

這是香港樂壇的成功路,本無失落之理由,原因可能在於,當她受到大眾認同後,自己再無獨具慧眼的自負吧?




這又令我想起另一個女歌手,我的女神︰陳綺貞。

她的第一隻大碟《讓我想一想》Indie味很重,但到了《還是會寂寞》從包裝到曲風都Pop了,曾令我以為,她開始要做「少女標本」時沒做的事,一個唱悅耳情歌的玉女嗎?

當然,之後《吉他手》《華麗的冒險》《太陽》,証明了不是那回事,我驚詫她的蛻變與進化,更敬佩她的堅持和勇氣。

就算是女神,我也不認為陳老師就比謝安琪清高,只是台灣比較大,生存空間比較闊,通向成功的路比較多而已。





題外話,發這一堆牢騷,原因是看了《天水圍的夜與霧》,不是當中的殘酷與無奈,而是張靜初有一張酷似陳老師的臉,看著她被任達華綁起雙手虐待,不由一陣心痛。(邪惡之音︰還有一點興奮吧?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